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丰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宜丰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做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化工作办,明确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主任任组长,县监察局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县政府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乡镇(场),县政府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政府各部门、乡镇(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为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能及时、准确、规范。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并进行保密审查,报分管领导批准后公开。重大信息要报主要领导审批后,再予以公开。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答复由相关单位负责等各个程序。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及时、准确公开。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时,按照要求,及时与涉及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审查,以保证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五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社会群众的监督检查,明确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与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电话,派专人负责接听。六是建立了限时公开制度。按照要求,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七是建立了考核评比制度。下发了《宜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考核评比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高、成效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在工作中进展缓慢、积极性不高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失职的人员,严肃追究其责任。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县建立和完善了以宜丰政府信息网、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前,宜丰政府信息网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入口,开设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民生通道、县长信箱、部门信息等栏目。在县行政中心和16个乡镇(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置了相应的查阅设备。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在县行政中心一楼和县城新昌大道东西两头设立了电子信息屏,及时公开每月安商红黄榜等信息。加强了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场所建设,配置了电脑等查阅设施,并有专人负责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建立和完善了以宜丰政府信息网、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公开主要类别包括:法规文件信息、发展规划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包括当年公开数量、累计公开数量及增长率);

  2014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78条,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3200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077条,在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431条。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6条,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4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建立和完善了以宜丰政府信息网、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包括当年数量、累计数量及增长率)、受理方式和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等;

  2014年我县依申请公开信息共计6条。公开5条,涉及个人隐私,不同意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着有的部门重视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缺乏、业务素质不高,有的信息公开格式不够规范、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在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确立目标,主动公开。年初下发文件,明确各乡镇(场)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目标和任务,每季度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晒成绩。

  2、逐步扩大细化公开内容。对照上级文件要求,逐步完善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相关应公开的信息。

  3、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