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2-10 15:54 阅读次数:
【字体:

宜丰县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各级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文明实践氛围。回顾2022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坚持全县一盘棋搭建文明实践平台

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整合调动全县资源,集合人力财力物力,把文明委成员单位、文明单位等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入动力。

一是完善阵地建设印发《宜丰县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方案》《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最大限度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居家养老中心等基层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五大平台。2022年4月底,严格按照“五有”建设标准,高标准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乡镇(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100%覆盖。按照“一所一品牌”“站站有特色”要求,打造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示范站点,形成了县级负总责、乡镇(场)抓推进、村(社区)抓落实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机制体制。从组织领导、考核激励、协调联动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化引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建立由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的组织架构,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或中心主任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022年,县级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44万元,用于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场所建设、活动开展、人员培训和日常运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积极推荐示范所、站参评全省星级文明实践所、站。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和挂点联系制度,全年召开联席会议5次,16家省级文明单位定点帮扶文明实践站,统筹组织、宣传、政法、科技、农业、教育、文化等县直部门单位资源力量,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三是建强机构队伍。坚持“一把手”工程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县乡村“三级书记”牵头抓、各部门齐落实的工作格局,由县委书记任中心主任,乡镇(场)党委书记任所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股级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个,实际在编人员6名,专职负责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日常事务,统筹落实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培训、督查等工作。通过统一招录或乡镇自聘的形式,确保252个文明实践所(站)均配有1名以上专(兼)职文明实践员。

二、壮大志愿队伍力量,增强文明实践动力

近年来,宜丰县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志愿者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着力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崇文宣讲”等14支县级志愿服务队,组建900余支乡镇(场)、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县委书记担任县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带头做志愿者,参与学习雷锋精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县精心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定期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史宣讲、“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780多场次、出动志愿者3900多人次,服务群众近3.5万人次。全县志愿者网上注册人数达5.41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88.2万小时,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占比为63.28%,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社会氛围。

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争先进优、积极探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崇文社区打造智能“云服务”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康养结合型娱学养老志愿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幸福智慧养老”。此外,“幸福来敲门”“心路伴行”“筑爱助残”“阿来咯”等一批特色项目展露风采。

三、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拓展文明实践路径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深度融合,充分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闭环。

线下通过上户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精准收集群众需求,形成包含“理论宣讲”“好人宣讲”“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亲情连线”等主题的实践活动“菜单”,在文明实践所、站内上墙公示;线上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按照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生活、科学普及、医疗健身、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好人故事会、移风易俗等10项志愿服务项目类别,在项目库内完成5247笔活动项目录入。群众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志愿者把群众想要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全年共完成1.29万笔有效评单闭环,全方位、全领域对接和满足群众需求。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宜丰县将继续把握正确方向、把准工作定位,做好整体谋划部署,通过中心主任办公会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在不断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品牌项目、提高群众获得感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宣讲纵深拓展。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实践传理论、讲政策活动。通过好人宣讲团、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等载体,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永远跟党走”宣讲。把力量和资源投向村居主阵地,增强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以文明实践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活动更接地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来评价的标准,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的文化活动,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服务更聚民心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全域化创建,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实现镇村环境、群众文明素质大提升。以氛围营造、公共秩序、环境卫生为主题,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为辅助,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评选为助力,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生命力、影响力、传播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宜丰样板。

  来源:宜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电话:0795-2765584

  联系人:杨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