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罗淑荣解读《宜丰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等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促进畜禽养殖业绿色循环发展,依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我单位编制了《宜丰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总体考虑

初步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加快解决突出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宜丰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明确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总体要求,通过严格分区分类管理和源头控制、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完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措施,到2025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在100%,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达到65%,规模养殖场自行监测覆盖率达到90%,规模以下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并从管理、技术、社会3个层面,以组织领导、目标考核、执法监督、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技术指导及舆论宣传等为落脚点,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规划》内容全面,章节设置合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三、工作目标

有效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维护社会稳定。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共大项

第一项总则明确了规划起草的背景、依据、规划范围及期限、编制的目的和意义、技术路线。

第二项阐述区域概况,包括区域自然状况、区域社会经济状况及发展规划、区域环境状况、养殖污染防治现状等4个方面内容,明确养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第三项确定规划目标,测算畜禽养殖土地承载力。

第四项明确主要任务,一是明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总体要求、二是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三是完善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四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及平台、五是要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六是要强化环境监管。

第五项重点工程,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拟实施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为宜丰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项目的建设包括五个部份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所有养殖户粪便收集暂存系统改造,第二部分是养殖粪污集中收运系统建设,第三部分是养殖粪污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第四部分是养殖粪污集约化处置系统建设,第五部分是沼液田间利用系统建设。

第六项工程估算与资金筹措。

第七项效益分析,包括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3个方面内容。

第八项保障措施,包括制度保障措施、管理保障措施、技术保障措施、社会保障措施、资金保障措施。

五、后续工作考虑

1、完善制度保障,激励和扶持相关政策。

2、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分解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目标。

3、依靠科学理论,提高技术保障。

4、协调社会力量,加强协作,提升社会保障措施。

5、 吸引地方和社会资金,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投入。

解读人:罗淑荣   联系电话:0795-276700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