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宜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艳君解读《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市委、县委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

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协同一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府检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工作目标

打造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互相促进、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的创新平台。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宜丰、法治宜丰建设。

四、主要内容

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第二部分  基本原则。一是依法依规,有机衔接;二是整合资源,协同联动;三是打破壁垒,优化环境;四是服务群众,答好答卷。

第三部分  重点工作。共20项。

1.维护国家安全。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合力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犯罪等专项打击力度。

2.维护正常秩序。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强化危害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

3.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同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4.服务保障首位产业在花桥乡、同安乡、工业园区建立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绿色发展检察服务联系点,能动检察履职。

5.服务保障生态发展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处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效衔接。

6.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国家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防止因案返贫致贫。

7.服务保障数字经济。推进数字政府和数字检察建设,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和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8.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建立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9.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做实对企业的平等法律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10.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探索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成果转化。

11.依法保障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行使经营权。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12.依法行政。拓宽法律监督渠道和触角,大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加强监督。

13.社会矛盾化解。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做好简易听证、上门听证工作。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

14.推进域社会治理。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督促检察建议等工作质效。

15.协同发力民生公益保护。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16.协同发力民生工程。从严惩处恶意欠薪,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多元救助,强化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保护。

17.协同发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构建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18.加强法治教育落实法治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等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

19.加强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检察机关定期公布有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20.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和法律专业优势,深度整合法治资源。

第四部分 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公共利益协同保护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保障协作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五是建立健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机制。

第五部分  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固定性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加强经常性沟通协调;三是实行常态化督促落实。

五、后续工作考虑

进一步强化“府检联动”,服务保障宜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行刑衔接,促进依法行政。

(二)联合职能部门,定期开展专项活动。

(三)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解读人:刘艳君    联系电话:0795-713605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