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粮食应急预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江西省粮食应急预案》《宜春市粮食应急预案》《宜丰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二、总体考虑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引发的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平稳,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全县粮食应急处置工作,有效监测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我县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粮食质量安全、规范储备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粮食应急预案》共七大项

第一项 总则明确了预案起草的目的、依据、等级划分,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

第二项 组建应急组织机构及各相关部门与机构的职能职责。

第三项 建立预警预防机制。

第四项 划分应急响应程序及处置措施。

第五项 确保应急保障,一是物资保障、二是应急保障体系、三是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四是通信保障、五是应急培训演练。

第六项 应急后期处置,包括评估和改进,应急经费和清算、应急能力恢复、奖励和处罚。

第七项 附则明确粮食应急预案执行时间。

五、惠民利民措施

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及时启动《预案》,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六、后续工作考虑

1、加强事前工作,做好事前准备,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加强预警监测。

2、进行相关责任单位岗位分析,并明确岗位责任。

3、设定便于信息传递和快速响应的流程。

4、实现应知应会,开展宣传普及和培训演练。

5、继续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合理安排应急供应网点。

解读人:张卫东   联系电话:13576160392


 政策原文: 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丰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