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2023年省级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油菜)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规计字202242号)、《宜春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省级农业技术与服务专项资金的通知》(宜财农指〔2023〕20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全县2023年省级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油菜)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考虑

重点解决油菜生产关键薄弱和急需环节的生产难题,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油菜精量直播、机防、机烘、加工等环节,提高油菜生产机械化率,提高油菜种植者对社会化服务接受度。

三、工作目标

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为油菜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油菜生产和加工提供托管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业生产(油菜)社会化服务能力,进而提高粮油供给保障能力全县在油菜种植、植保、烘干、加工环节共补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扶持资金54万元。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2023年省级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油菜)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共大项

第一项支持对象:支持为油菜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油菜生产和加工提供托管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

第二项补助方式对于油菜生产托管服务,采取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按服务面积进行补助。对于油菜加工环节的托管服务,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加工产量实行定量奖补。

第三项补助环节重点解决油菜生产关键薄弱和急需环节的生产难题。重点支持油菜精量直播、机防、机烘、加工等环节。

第四项补助标准全县补助资金总额54万元,其中种植环节30万元、机防环节9万元、机烘环节5万元、加工环节10万元。如全县核定作业量过大,补助资金不足,则分环节按比例相应降低补助标准。如某些环节当年补助资金有结余,可转用于当年其他环节补助。

第五项实施流程:一是遴选服务组织、二是组织项目实施、三是组织检查验收、四是办理资金拨付、五是开展绩效评价

第六项有关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日常监管

五、惠民利民措施

社会化服务结束后,相关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合格的以面积等服务量为依据,及时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服务组织

六、后续工作考虑

1、加强事前工作,按要求在全县公开遴选服务组织

2、加强事中监管,服务组织要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合同,服务过程中,有关部门和乡镇(场)加强服务作业检查监管

3、加强事后检查验收,服务结束后,相关部门要对服务进行检查验收

4、及时拨付资金,验收合格的,按有关程序拨付补助资金

解读人:邓对福   联系电话:0795-27653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