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意见》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2021年6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赣府发〔2021〕11号)、2022年12月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宜府发〔2022〕24号)对新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出重要安排部署。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城镇创建、美丽乡镇建设等系列重大活动,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助力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卫生城镇创建质量不高、思想理念没有及时更新、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经费投入缺乏、基层机构人员不足、组织动员能力弱化等突出问题。因此,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县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确保政策措施在全县落细落地。

二、总体考虑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

三、工作目标

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顺利通过新一轮国家卫生县复审,到2025年底,力争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数达到8个,占全县乡镇总数80%以上。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卫生城镇覆盖率,加快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建设,积极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国家试点。构建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整体联动新格局,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四、主要内容

)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垃圾污水治理力度,推进“厕所革命”。抓好食品安全管理,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

)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倡导健康环保生活方式。健全完善健康教育网络,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影响健康因素干预,促进群众心理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境生活方式。

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夯实健康宜丰建设基础巩固国家卫生创建成果,提升卫生创建品质。推进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持续深化健康村镇建设。加大健康细胞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控烟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爱国卫生工作支撑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整合,创新社会动员方式。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法治体系保障,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工作效率水平。坚持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加强媒生物防制。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体制机制建设。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

(二)强化工作保障,顺应新时代爱卫需要。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财政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重点对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健康教育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城镇创建、健康细胞建设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注重协同联动,建立推进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爱卫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爱卫会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专题会议和联络员会议,谋划部署推动爱国卫生工作。

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爱卫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严格督导考评,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将有关内容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五、惠民利民措施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质量,不断优化生态与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卫生管理与服务能力,强化医疗健康服务质量,推进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六、后续工作考虑

充分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解读人:朱诗柳联系电话:0795-27580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