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根据《江西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规划。

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目标

摸清全县生态本底,综合分析生态质量和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找准主要生态问题,科学确定山水林田湖草沙各项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目标,统筹谋划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合理分区、重点工程等,科学编制《宜丰县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共六章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分析全县自然资源状况、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摸清宜丰县自然资源本底现状,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分析当前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规划目标与任务。 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规划提出了到2025 年,统筹整治修复工程项目稳步前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展望2035年,各项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完成,全县森林、草地、河湖、湿地、矿山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持续向好,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稳定性明显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全县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

第三章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 构建形成“一屏、四廊、多区块”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为宜丰县全域生态修复分区提供参考。

第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围绕解决 全县矿山、河湖、森林、农村、城镇等领域的主要问题,以全面提升生态质量、改善生态功能、服务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镇为目标,在辖区内部署矿山生态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质提升、水土流失治理与湿地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质量提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综合整治及城乡生态质量提升等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第五章成本效益。 提出了总的资金需求为23.668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地方财政自筹和社会资本投入,通过申报专项申报中央和省级资金,其主要用于矿山生态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质提升、水土流失治理与湿地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质量提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综合整治及城乡生态质量提升等修复类别,合理分析生态修复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六章保障机制。 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科技支撑,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公众参与等六个方面明确规划保障措施。

五、惠民利民措施

编制完成《宜丰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后,部署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相关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六、后续工作考虑

1.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专项资金,做好各项修复工作。

2.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科学确立生态修复目标体系和主要任务,有序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解读人:漆龙国   联系电话:0795-27627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