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关键要素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3-10 15:11 阅读次数:
【字体:

    當你在网站上寻找自己心仪的商品,在家中等待着网上预订的美食,用手机app呼叫周边的滴滴司机,在网上预约医院挂号时,不知你有没有意识到日常生活已经悄然改变,你正在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也在为数字经济作贡献。

    那么,何为数字经济?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给出了具体定义: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型经济形态。

    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是数字经济的“原材料”。农业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劳动力和土地,工业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资本和技术,而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了关键生产要素。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进入价值创造环节,不仅推动了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流动和共享,更实现了全新的价值创造,带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研究显示,以“数据驱动型决策”模式运营的企业,其生产力普遍可以提高5%~10%。

    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如今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呈现群体性、爆发式的突破,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数字技术带来的感知、连接、数据无处不在,它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改变发展理念,催生商业模式,赋能产业链条。经济活动所需要的传统意义上的时空因感知、连接、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被不断压缩、虚拟,带动人类社会快速发展,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浪潮。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成数字经济的“内核”。数据和数字技术的生产与应用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内核”,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据生产要求发展一系列高新技术及产业,这一要求既推动了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信息产业的发展,又催生了以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全新的商业模式,是为“数字产业化”;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主要表现为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是为产业数字化。可以说,数字经济的内容不仅仅涵盖着信息产业本身,更包括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是在数字技术开发利用集成基础上开展的全部产业、贸易、金融、消费等经济活动。

    数字经济作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呈现出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以及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等与生俱来的特性,它更容易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实现全域性的经济增长,也体现了更明显的经济发展特征。

    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随着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数据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每年增长50%,每两年翻一番,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新驱动、商品服务贸易的新内容、社会全面治理的新手段,带来了新的价值增值。更重要的是,相比其他生产要素,数据资源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特性,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数字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通用目的技术的进步和变革是推动人类经济社会阶跃式发展的核心动力。数字技术的创新进步和普及应用,正是当下时代变迁的决定性力量。区别于以往的通用目的技术,数字技术进步超越了线性约束,呈现出指数级增长态势。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发展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正加速进步,产业应用生态持续完善,未来发展动力不断强化。此外,数字技术加速与制造、生物、能源等技术融合,带动群体性突破,全面拓宽了人类认知和增长空间。

    信息产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突出。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时代驱动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信息产业领域创新活跃,引领带动作用强。数字技术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动态创新是其基本特点,强大的创新能力是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受此驱动,信息产业成为研发投入的重要领域,也因此带来了丰厚的创新产出。以世界平均水平为例,信息产业领域的专利占比达到39%,金砖国家的这一比例甚至达到55%。  

    产业融合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字经济在其他产业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效率增长和产出增加,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一方面,数字经济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催生了O2O、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传统产业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产出增长,构成了数字经济的主要部分,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平台化生态化成为产业组织的显著特征。平台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协调和配置资源的基本经济组织,是价值创造和价值汇聚的核心。一方面,互联网平台新主体快速涌现。商贸、生活、交通、工业等垂直细分领域平台企业发展迅猛。另一方面,传统企业加快平台转型。传统IT巨头向平台转型,打造更为互联、智能的生态系统。同时,传统制造企业也开启平台化转型,为客户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预测、运营支持及商业模式创新服务。

    多元共治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治理方式数字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海量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发展常态,跨行业跨地域竞争日趋激烈,导致老问题在线上被放大,新问题又层出不穷,仅依靠政府监管难以应对。将平台、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等数字经济生态的重要参与主体纳入治理体系,发挥各方在治理方面的比较优势,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方式,成为政府治理创新的新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发改委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