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

发布时间: 2023-08-30 09:48 阅读次数:
【字体:

区块链技术

提出过程:2014年,“区块链”作为一个关于去中心化数据库的术语进入公众视野。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基本内涵: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在金融领域、物联网和物流领域、智能制造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数字版权领域、保险领域、公益领域等方面都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意义作用: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有利于推进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解决当前存在于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一是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二是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四是相关部门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发改委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