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服务你问我答,今日了解“儿童疫苗接种服务”“儿童免费体检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39 阅读次数:
【字体:

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工作已经开始了!我们在努力争取大家的支持的同时,了解到大家心里还存在许多疑问,主要涉及医疗、社保、退役军人安置等诸多方面。
下面,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儿童疫苗接种服务及儿童免费体检服务方面问题,我们来进行一一解答!看看,有没有解决你心中的疑惑。

儿童疫苗接种服务方面
一、疫苗一定要打吗?到哪里去打疫苗?
答: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儿童出生后一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或者出生医院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单位或者出生医院不得拒绝办理。监护人应当妥善保管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二、为什么有些疫苗不要钱而有些疫苗需自费?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规定,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是指居民应当按照政府的规定接种的疫苗,接种单位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居民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接种单位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除收取疫苗费用外,还可以收取接种服务费。
三、多种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同时接种接安全吗?
答:两种及以上注射类疫苗可以在不同部位同时接种,严禁将两种或多种疫苗混合吸入同一支注射器内接种。两种及以上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应当间隔≥28天进行接种。灭活疫苗和口服减毒活疫苗,如果与其他种类疫苗(包括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未同时接种,对接种间隔不作限制,同时接种不影响各个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四、孩子咳嗽或流鼻涕等不适能接种疫苗吗?
答:处在急性疾病期或最近患过急性疾病是按计划接种疫苗还是推迟接种,取决于病因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孩子刚刚开始出现发热、咳嗽、流涕、鼻塞等症状,或症状较重(比如体温>38℃,剧烈的咳嗽、气促等),一般不建议安排接种疫苗。如果宝宝感冒症状很轻微、咳嗽症状不重,或者孩子已经生病了一段时间处于疾病恢复期,或者治疗后症状已经基本消失,则可以考虑接种疫苗。
五、疫苗漏打了怎么办?会有什么影响吗?
答:疫苗漏种时,应尽早进行补种,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优先保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全程接种。这时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临床研究表明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和剂次间隔接种疫苗,可以得到最大或最佳的保护,疫苗接种过早或过晚都可能会影响疫苗的免疫应答,从而降低保护作用,增加疾病感染风险。

儿童免费体检服务方面
问题一:儿童体检是每个月都要去做体检吗?
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规定,0-6岁儿童健康体检包括一次新生儿家庭访视和12次儿童体检。家庭访视主要是在新生儿出院后3-7天进行,儿童体检时间分别是满月、3月、6月、8月、12月、18月、24月、30月和3岁、4岁、5岁、6岁。
问题二:儿童体检到哪里去做呢?
答:我县卫健委已成立为0-6岁儿童健康集中管理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均可以进行儿童体检。3岁以下的儿童体检可以到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或乡镇卫生院公卫科进行。4岁、5岁和6岁的儿童体检一般由县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到托幼机构进行集体体检。
问题三:儿童体检就是测量身高体重吗?都是免费项目吗?
答:儿童体检内容包括身高体重的体格测量、喂养指导与营养评价、听力检查、眼保健与视力检查、发育行为筛查、血红蛋白测定、防病指导和口腔保健等,还可以传授家长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
免费项目包括:
1、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体格测量、喂养指导与疾病预防等。
2、满月体检:体格测量、喂养指导、发育评估等。
3、婴幼儿健康管理:体格测量、喂养指导、发育评估、中医保健、疾病防治与眼保健等。在6-8月、18月、30月龄时进行一次血常规检查。在6、12、24、36月龄时进行一次听力筛查(听性行为观察)。
4、学龄前儿童健康体检:体格测量、喂养指导、发育评估、中医保健、疾病防治与眼保健等。每年进行一次远视力检查和血常规检查。
问题四:新生入园(托)体检是免费吗? 
答:根据《江西省托幼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新生入园(托)之前,需要进行健康体检,体检内容包括体格测量、营养评价、视力检查、血常规和丙氨酸转移酶的测定,都是免费检查。这次免费检查不在0-6岁儿童免费健康体检范围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