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关于印发宜丰县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印发宜丰县2023年春运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 2023 年春运期间我县春运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县春运领导小组制定了《宜丰县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宜丰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1月13日

宜丰县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为妥善处置春运期间我县春运工作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提高我县春运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安全应急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结合我县春运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保障

成立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进军

副组长:熊志海、熊

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县政府有关部门。

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彭黎珣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县春运期间应急工作,按照市春运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的应急指令,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预案。

二、应急响应

(一)应急事件及应对措施

1.突发疫情处置

(1)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交通运输经营单位出现感染者时,立即做好相关接触区域环境消毒,工作场所不采取临时封控,工作场所人员不进行隔离;出现大面积感染时,按照轮岗备岗机制安排预备队进驻轮换,确保春运期间工作有序衔接。

(2)建立完善春运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从业人员出现大面积感染的极端情况,明确人员、运力储备和调配机制,保障枢纽场站及通航建筑物、重点运输线路、邮政快递分拣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收费站一旦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及时调度投用储备力量,确保人员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

2.运输场站旅客滞留事件

(1)运输场站要立即向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积极协调当地公安部门维护现场秩序。

(2)运输场站应开通广播,通报滞留原因、班次安排和运力调配进展情况稳定旅客情绪。

3)运输场站要及时增设窗口,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售(退)票渠道,为旅客办理购(退)票、转签手续,并准备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切实做好滞留旅客的后勤保障工作。

(4)县春运办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市春运办,并应积极协调旅客运输企业,调配应急车辆和人员,进行旅客转运、疏散和安置工作。

3.恶劣天气事件

1)县春运办和运输企业根据天气恶劣程度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规定的人员和设施设备到岗到位。

(2)县春运办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动态监控,实时掌握在外运行车辆动态,及时推送有关路况和天气信息,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当线路途经道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难于通行时,运输场站要果断采取停班停运措施,及时做好旅客的安抚、解释工作,同时向社会公告有关信息。客运车辆在途中运行时,驾驶员要果断采取停车措施,及时向单位报告并同时报警,请求有关部门救援,并做好旅客安抚、解释工作,妥善安置车上旅客。

3)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和上级机构报告恶劣天气应急应对工作进展情况。

(4)交通运输、气象、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等部门要做好沟通,及时掌握天气、道路通行等信息,提早做好应对措施。

4.重大安全事故事件

(1)事故发生单位应立即向安全监督、公安交警等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事发地相关部门开展事故救援,减少事故损失。

2)事故发生单位应及时向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事故情况,立即启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3)交通运输管理机构要在事故发生当天,按照要求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事故快报,同时续报事故基本情况及救援、善后处置等相关事宜,并督促事故发生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4)交通运输管理机构配合事故发生单位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5.其他重大应急工作

其他重大应急工作是指上级部门或当地政府根据突发事件的等级程度,下达指令性运输任务给当地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接到指令性运输任务后启动道路运输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汽车站、货运站场出现旅客滞留需紧急疏散或转运,重要生产原材料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出现短缺紧急补充等。

(1)接到上级部门或当地政府的指令性运输任务时,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应立即启动道路运输应急预案。

2)及时调集应急运力,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调度运力及驾驶员,按照指令性任务的要求,安全、及时、有序完成。

(二)应急物资、运力征调程序

1.全县两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确保灾害发生后,救灾物资能够及时调得出、用得上。根据灾情的发展趋势,及时启动本级预警响应和应急响应。

2.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统一布置下,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工作,建立应急车辆、应急驾驶人员等数据库。

3.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上级单位的指令后,应做好登记和记录,并及时报告本级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应急运力征调进展情况。

4.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立即启动应急运力征调程序,通知相关运输企业在规定时间调配相应数量、类型的应急保障车辆,明确执行应急保障人员、职责和工作要求。当应急运力不够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同时向对口援助单位请求支持。

5.运输企业接到应急运力征调指令后,应立即调配本单位应急保障车辆和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带齐相关证件集合,统一听从应急运力征调单位的指挥,认真执行相应的应急保障任务。

6.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征调、谁补偿”的原则,指导运输企业向运力征调部门及时报送应急运力征用补偿申请的有关材料,并跟踪协调应急运力征调补偿费用的落实。

(三)应急运力对口援助单位

应急运力征调以当地运力征调为主,对口运力援助为辅的原则,按照《宜春市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宜市春运[2023]3号)安排,上高县为我县主要援助单位,我县的主要援助单位为上高县和铜鼓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作。县春运办要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春运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春运应急责任体系;气象部门要做好信息沟通及时发布春运天气变化情况;公路、交警部门要及时发布道路通行情况;要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应急车辆和驾驶员,科学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确保春运期间突发事年得到妥善处置。

(二)加强应急预防,做好应急准备。各运输企业要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逐一排查参加春运的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加强驾驶员应急宣传教育培训。要重点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安排专人实时监控运行车辆,及时掌握突发应急事件信息。

(三)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应急有效各单位和个人,在执行应急任务时必须无条件执行应急命令,对执行命令不坚决、因贻误时机未能按时完成应急任务而造成后果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应急值班,保持信息畅通。春运期间,成员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和7×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应急突发事件时信息传送渠道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做出应急处置。县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地对各地春运应急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

县春运办24小时值班电话:0795-27686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