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如何实现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27 15:08 阅读次数:
【字体: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实体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融合过程中,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专业人才供给和融合质量等方面存在风险和挑战。

针对我国现阶段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与特征以及面临的约束与挑战,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书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实现路径。

第一,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研发投入,拓展其在实体经济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增加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例如加强基站、管网、云平台和终端等软硬件建设方面的投入,以此加快数据传输速度,提升网络通行能力,使数字基础设施与实体经济发展能够实现有效衔接。

二是加强技术研发,促进技术创新,联合科研所、企业以及高校等科研力量,全力攻关核心元器件、集成电路和基础软件等薄弱环节的基础性技术研发,夯实我国基础性研发技术的基础,保证我国在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具有自主可控权。同时,加大共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实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和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的创新性突破。

三是加强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在各方面的应用,以生产全过程各行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广与普及数字化技术与数字基础设施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各方面的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与可靠的技术支撑。

第二,充分结合消费者需求,激发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和包容性,促进就业。

一是围绕以人为本这一发展理念,基于各个地区和群体的需求,降低互联网接入成本,发挥数字经济的共享特征,提升落后地区对数字技术的可获得性,让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能够被更多人共享,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公平发展。

二是密切关注消费者对数字化技术的需求,强化数字技术在医疗、交通、娱乐和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利用数字化技术减贫与防止返贫,提升大众在数字化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三是高度重视数字化时代所带来的一些风险和挑战,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和具体措施,加强落后地区与低收入群体在数字技术方面的知识普及,加强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激发就业领域的数字红利

第三,培育数字产业链,以项目数据化和企业数字化为突破口,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培育产业集群,拓展数字产业链,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使产业不再局限于上下游、产供销的线性模式,使其在生产各环节的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更加开放、共享、协同,使各行业能够朝着立体、多维的网络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二是引领高科技、数字化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发挥数字型企业的引领作用,借助项目协同化,通过用户共享、平台共享、数据共享、场景共享等方式强化企业之间的融合和联结,促进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四,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构建多元化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国际层面上数字化研究与成果的交流与合作。

一是弥补市场机制失灵问题,如数字技术和数字企业的垄断行为、消费者隐私泄露、技术产生的负外部性以及科技伦理道德等问题,这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市场环境。

二是构建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的顶层设计作用,对数字经济运行实施宏观调控。行业协会则联合企业实现数据共享和行业自律,企业则大力进行产品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数字化产品的需求。科研院所和高校则专注于科技研究,为科技产品孵化奠定研究基础。同时,各大主体相互合作、相互监督,形成各大主体相互融合、共同进步的协同治理格局。

三是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和数字化论坛,让中国的数字化成果实现国际共享,同时主动参与全球数字化治理,为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制订贡献中国智慧。

摘自人民出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宜丰县发改委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主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 承 办: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795-2765503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9240002 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0556号 赣公网安备 36092402000001号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0795-2991000 举报邮箱:yf_jx@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