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

(文件有效)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丰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宜丰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8日

  宜丰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需要,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江西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2021〕27号文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升级和农机装备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9〕9号)要求,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二、实施原则

  落实党中央、省委对“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对本县补贴范围内的机具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行敞开补贴。加快补贴资金兑付,保障农民和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为民服务环境。

  三、实施范围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覆盖全县。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与购置补贴相衔接,依相关方案同步实施。

  四、补贴机具种类、资质要求、补贴标准及补贴对象

  (一)机具种类。依省定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执行,共15大类39个小类134个品目的机具(详见附件)。每年,随省定调整范围同步调整,并做好农机新产品购补试点。继续补贴建设标准成熟的烘干机配套设施、水稻育秧成套设施装备、温室大棚骨架、标准化猪舍钢结构、智能养殖(含渔业)设备、果菜茶初加工成套设备、蜜蜂养殖及蜂产品初加工成套设施装备,具体操作办法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执行。继续按照《江西省农业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2020年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赣农计字〔2018〕29号)有关规定,实施引导植保无人飞机(即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规范应用试点。

  (二)资质要求。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农机专项鉴定产品、农机新产品除外),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包括尚在有效期内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铭牌。

  (三)补贴标准。详见《江西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分档及补贴额一览表》。若有调整则按新标准执行。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发现具体产品或档次的中央财政资金实际补贴比例超过50%的,按相关规定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处理。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按《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江西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农厅办字〔2020〕32号)执行。

  继续开展农机购置综合补贴试点,新方案未出台之前,按《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农机购置综合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赣农字〔2019〕66号)开展农机综合补贴试点及农机购置贷款贴息试点工作,贷款贴息政策适用机具范围扩大为包括: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乘坐式水稻插秧机、乘坐式水稻有序抛秧机、谷物烘干机、履带式旋耕机等六种机具类型。

  (四)补贴对象。为本辖区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在同一个实施年度内,个人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5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15台;超过上述规定台数的,由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审定。需要安装的农业机械设备或设施购买数量不受限制。

  五、操作程序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实行“先购机后申请,先申请先补贴,后申请后补贴,不申请不补贴,资金补完为止”的方式。补贴申领原则上当年有效,因当年财政资金不够等未享受补贴的,下一年度优先补贴,并按当年机具要求和下一年度补贴额办理补贴。

  (一)发布实施规定。县农业农村局发布本地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操作程序,全面公开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及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发布的补贴额一览表、补贴机具信息表等

  (二)受理补贴申请。购机者自主购机,购机行为完成后,到县农业农村局或“江西农机补贴app”自主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数量达到当年可用资金(含结转资金和调剂资金)总量110%的,将发布公告,停止受理补贴申请。

  补贴申请时,购机者须准备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凭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凭工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2.购机发票;

  3.牌证管理机具行驶证或登记证书;

  4.“一卡通”卡号或银行账号。

  (四)审验公示信息。农业农村局按照《江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要点(试行)》要求,对补贴相关申请资料及时进行形式审核。受理完成后,13个工作日内(不含公示时间)完成补贴机具核验等工作,并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公布补贴申请信息,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牌证管理机具凭牌证免于现场实物核验,对需要安装的农业机械、成套设施设备,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验收人员进行验收。

  (五)兑付补贴资金。财政局审核县农业农村局提资金兑付申请与有关材料(含资金结算明细表和汇总表),于15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兑付资金补贴资金按照“先购机后申请,先申请先补贴,后申请后补贴,不申请不补贴,资金补完为止”方式兑付。优先通过社会保障“一卡通”方式支付。对安装类、设施类、安全风险较高类及补贴机具数量超过原则上限的补贴机具,可在生产应用一段时期后兑付补贴资金。

  (六)退换货规定。符合农机产品“三包”退货规定,购机者要求退货或购销双方协商同意退货的,可以退货。对已补贴机具退货的,购机者应将所得的补贴款返还财政部门,县财政局在购机发票上签署“补贴已退,可退货”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经销企业方可退货,并及时书面告知县农业农村局。退货档案材料由经销企业交县农业农村局保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我县购机补贴工作的正确实施,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农业农村局,由该局分管农机业务领导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并组织对监管难度大、补贴额较大的机具进行核机和监管。县级财政按照要求保障补贴工作实施必要的组织管理、第三方核验等经费,将农机购置补贴监督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严禁挤占挪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用于组织管理。

  (二)规范补贴流程,高效服务。农业农村局实行办理服务系统常年连续开放,推广使用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手机APP等信息化技术,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应录尽录。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三)注重信息公开,扩大监督。县购机补贴领导小组在细化机具核验流程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大中型机具的核验和单人多台套、短期内大批量等异常申请补贴情形的监管。规范专栏建设,栏目按要求设置,公示突出重点、注重时效。但不得泄露购机者通讯、银行账号等隐私信息。

  (四)实施全程监管,严惩违规。贯彻落实《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农办财〔2017〕26号)精神,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惩违规。调查期间,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可视情况对违规企业进行约谈告诫或限期整改。

  每年12月10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将全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报送上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

  附件:江西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附件:

  江西省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15大类39个小类134个品目)

  1.耕整地机械

  1.1耕地机械

  1.1.1铧式犁

  1.1.2圆盘犁

  1.1.3旋耕机

  1.1.4开沟机

  1.1.5耕整机

  1.1.6微耕机

  1.1.7机耕船

  1.2整地机械

  1.2.1圆盘耙

  1.2.2起垄机

  1.2.3灭茬机

  1.2.4筑埂机

  1.2.5铺膜机

  1.2.6联合整地机

  1.2.7埋茬起浆机

  2.种植施肥机械

  2.1播种机械

  2.1.1条播机

  2.1.2穴播机

  2.1.3小粒种子播种机

  2.1.4根茎作物播种机

  2.1.5免耕播种机

  2.1.6铺膜播种机

  2.1.7水稻直播机

  2.1.8精量播种机

  2.1.9整地施肥播种机

  2.2育苗机械设备

  2.2.1种子播前处理设备

  2.2.2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含床土处理)

  2.3栽植机械

  2.3.1水稻插秧机

  2.3.2秧苗移栽机

  2.4施肥机械

  2.4.1施肥机

  2.4.2撒肥机

  3.田间管理机械

  3.1中耕机械

  3.1.1中耕机

  3.1.2培土机

  3.1.3田园管理机

  3.2植保机械

  3.2.1动力喷雾机

  3.2.2喷杆喷雾机

  3.2.3风送喷雾机

  3.2.4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

  3.3修剪机械

  3.3.1茶树修剪机

  3.3.2果树修剪机

  3.3.3枝条切碎机

  4.收获机械

  4.1谷物收获机械

  4.1.1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4.1.2半喂入联合收割机

  4.2果实收获机械

  4.2.1果实捡拾机

  4.2.2番茄收获机

  4.3蔬菜收获机械

  4.3.1果类蔬菜收获机

  4.4花卉(茶叶)采收机械

  4.4.1采茶机

  4.5籽粒作物收获机械

  4.5.1油菜籽收获机

  4.6根茎作物收获机械

  4.6.1薯类收获机

  4.6.2花生收获机

  4.7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4.7.1割草机(含果园无人割草机)

  4.7.2打(压)捆机

  4.7.3圆草捆包膜机

  4.7.4青饲料收获机

  4.8茎秆收集处理机械

  4.8.1秸秆粉碎还田机

  5.收获后处理机械

  5.1脱粒机械

  5.1.1稻麦脱粒机

  5.1.2花生摘果机

  5.2清选机械

  5.2.1风筛清选机

  5.3干燥机械

  5.3.1谷物烘干机

  5.3.2果蔬烘干机

  5.3.3油菜籽烘干机

  6.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6.1碾米机械

  6.1.1碾米机

  6.1.2组合米机

  6.2果蔬加工机械

  6.2.1水果分级机

  6.2.2水果清洗机

  6.2.3水果打蜡机

  6.2.4蔬菜清洗机

  6.3茶叶加工机械

  6.3.1茶叶杀青机

  6.3.2茶叶揉捻机

  6.3.3茶叶炒(烘)干机

  6.3.4茶叶筛选机

  6.3.5茶叶理条机

  6.4剥壳(去皮)机械

  6.4.1花生脱壳机

  6.4.2干坚果脱壳机

  7.农用搬运机械

  7.1装卸机械

  7.1.1抓草机

  8.排灌机械

  8.1水泵

  8.1.1离心泵

  8.1.2潜水电泵

  8.2喷灌机械设备

  8.2.1喷灌机

  8.2.2微灌设备

  8.2.3灌溉首部(含灌溉水增压设备、过滤设备、水质软化设备、灌溉施肥一体化设备以及营养液消毒设备等)

  9.畜牧机械

  9.1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9.1.1铡草机

  9.1.2青贮切碎机

  9.1.3压块机

  9.1.4饲料(草)粉碎机

  9.1.5饲料混合机

  9.1.6颗粒饲料压制机

  9.1.7饲料制备(搅拌)机

  9.2饲养机械

  9.2.1孵化机

  9.2.2喂料机

  9.2.3送料机

  9.2.4清粪机

  9.2.5粪污固液分离机

  10.水产机械

  10.1水产养殖机械

  10.1.1增氧机

  10.1.2投饲机(含投饲无人船)

  10.1.3网箱养殖设备

  10.2水产捕捞机械

  10.2.1绞纲机

  10.2.2船用油污水分离装置

  11.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

  11.1废弃物处理设备

  11.1.1废弃物料烘干机

  11.1.2残膜回收机

  11.1.3沼液沼渣抽排设备

  11.1.4秸秆压块(粒、棒)机

  11.1.5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

  11.1.6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

  11.1.7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

  12.农田基本建设机械

  12.1挖掘机械

  12.1.1挖坑机

  12.2平地机械

  11.2.1平地机

  13.设施农业设备

  13.1温室大棚设备

  13.1.1电动卷帘机

  13.1.2热风炉

  13.2食用菌生产设备

  13.2.1蒸汽灭菌设备

  13.2.2食用菌料装瓶(袋)机

  14.动力机械

  14.1拖拉机

  14.1.1轮式拖拉机

  14.1.2手扶拖拉机

  14.1.3履带式拖拉机

  15.其他机械

  15.1养蜂设备

  15.1.1养蜂平台

  15.2其他机械

  15.2.1驱动耙

  15.2.2水帘降温设备

  15.2.3热水加温设备

  15.2.4简易保鲜储藏设备

  15.2.5旋耕播种机

  15.2.6大米色选机

  15.2.7杂粮色选机

  15.2.8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

  15.2.9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含渔船用)

  15.2.10沼气发电机组

  15.2.11有机肥加工设备

  15.2.12茶叶输送机

  15.2.13茶叶压扁机

  15.2.14茶叶色选机

  15.2.15根(块)茎作物收获机

  15.2.16果园作业平台

  15.2.17果园轨道运输机

  15.2.18秸秆收集机

  15.2.19瓜果取籽机

  15.2.20脱蓬(脯)机

  15.2.21莲子剥壳去皮机

  15.2.22水产养殖水质监控设备


文件下载:宜府办发〔2021〕16号: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丰县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