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发布引导工作制度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林(垦殖)场,县政府各部门:

  《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发布引导工作制度》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8月9日

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发布引导工作制度

  为加强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发布宣传解读工作,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发布引导工作制度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57号)的文件精神,现就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发布引导机制制定以下工作制度:

  一、发布内容

  1.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除外);

  2.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印发,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3.县政府各部门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自己名义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

  二、解读流程

  1.各乡镇(场)、各部门是县政府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要做到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规划方案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组织做好解读工作。以县政府各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县政府各部门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组织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2.各乡镇(场)、各部门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或拟冠“经县政府同意”由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文件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领导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一并报送。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县政府办不予收文办理。

  3.各部门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是否进行解读。凡冠以“经县政府同意”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均需作解读,具体参照上一条规定执行。

  三、解读形式

  1.制发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2.对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3.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4.涉及执法事项的,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5.属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解读方案应明确解读工作的组织实施,一般包括解读材料提纲(目录)、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鼓励采用图表、图解、视频、H5(第五代超文本标记语言)等形式提升传播影响。

  四、引导渠道

  1.运用网络发布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宜丰县政府网公众号是县政府及县政府办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政策解读”专栏、信息公开专栏和在线访谈等形式,细分化定位受众,精准化传播信息,广泛开展二次传播、多次传播,进一步提升发布引导效果。充分发挥“宜丰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的龙头作用,利用政务新媒体矩阵,打造“集群式”发布引导机制。统筹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12345服务热线、行政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

  2.争取传统媒体支持。各乡镇(场)、各部门在出台重要政策法规、筹办重要会议活动,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引导的整体方案,充分利用新闻单位和县内主流媒体,通过组织记者采访、记者问答、网上访谈、提供新闻稿等多种形式,强化政策举措发布的信息联动,形成解读和引导合力。

  3.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各乡镇(场)、各部门可结合实际,组建由单位负责人、专业机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建立完善专门解读机制。重大政策举措出台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组织有关专家通过出席新闻发布会、参加政策吹风会、接受专访、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集中面向媒体和公众进行权威解读、提高发布引导实效。

  五、跟踪问效

  1.关注发布引导效果。各乡镇(场)、各部门在发布新闻、解读政策后,跟踪了解把握受众接受信息后的态度、反响,及时答疑解惑、进行舆论引导;在政策实施一定时间后,对政策落实效果进行评估。县政府办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进行解读和回应,相关部门要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密切跟进,及时将热点回应或舆情处置情况反馈县政府办。

  2.强化工作督查考核。县政府办负责对各乡镇(场)、各部门呈报发文时随文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并将相关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乡镇(场)、各部门绩效管理考核范围,适时对政策解读情况进行通报。各乡镇(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解读发布引导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培训考核,推动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常委会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宜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8月9日印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