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解读内容

【政策解读】《宜丰县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政策背景

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和耕地保护制度,推进灌片整治改造提升,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农田灌溉保障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江西省水利厅省农业厅关于下达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整治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农田灌溉保障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

三、工作目标

2023年10月起到2025年,针对渠系与高标准农田衔接不畅、灌溉水源不足、渠道淤塞不通等影响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整合资金,以灌片为单元,特别是聚焦农业增产增收潜力大、粮食生产能力突出的灌片,开展整治改造提升。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基本解决我县17万多亩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主要内容

宜丰县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先期实施阶段(2023年10-12月)建立项目清单库,形成攻坚行动工作台账。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24年1月-2025年3月)全面实施整治改造提升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25年4月-12月)开展攻坚行动“回头看”健全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机制

五、惠民利民措施

通过建设和改造农田渠系,将农田与水源连接起来,可以保证农作物有充足的水供应,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提高农业产量和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农民营造良好的耕作环境,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六、后续工作考虑

1、按时间节点抓好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各阶段工作。

2、抓好工期进度督促调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3、加强工程项目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合格。

4、健全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资金,加强灌排设施日常管护,及时修复受损灌排设施,确保灌排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

解读人:朱运斌    联系电话:0795-276525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